WFU

2019年9月17日 星期二

五十肩救星:新式關節授動術


吳阿姨是一位有著溫暖笑容的女士,在過年前因為採收葡萄時不慎摔傷,造成右肩肱骨粉碎性骨折合併脫臼,在友院經歷開刀及復健三個月後,因為肩關節僵硬、疼痛來到我的門診。

調閱吳阿姨帶來的X光片,以及為她做肩關節活動檢查後,我說:『阿姨妳這骨頭都長好了,肌腱測試起來沒有發炎,旋轉肌也都滿有力的。』

『手抬不高、沒辦法梳頭,這些動作會不舒服最可能是因為受傷當下脫臼,造成後續的關節囊發炎沾黏。』我接著說。

『陳醫師,我連穿衣服、扣內衣,甚至上完廁所,手要伸到背後去擦拭都覺得很痛苦』阿姨突然語帶哽噎著實有點嚇到我,我沉默沒說話,讓她繼續說完。

『我很感謝幫我開刀的醫師,開完痛真的就好很多了,只是開始復健後真的很挫折,我算是很能忍痛的人了,在家自己手繞圈、甩手、手爬牆壁的復健動作我一天做四次,一周也去醫院做復健三次,但是只要手抬高一點,或是手揹背後,就真的就痛到受不了...。我再回去找開刀醫師,他也說現在能做的就是認真做復健。』

『我鄰居上個月來給你換膝關節,說你會很多新技術,要我來給你看看。』

我還以為是我的新式關節授動術已經做出名聲來了,沒想到是因為鄰居推薦而對我產生莫名的信心,我哈哈大笑:『阿姨妳還真的誤打誤撞找對人了,現在五十肩、創傷後五十肩真的可以不用這麼辛苦了!』

隔天一早,我為阿姨施行【新式關節授動術】:

在麻醉醫師施行舒眠麻醉後,我先施打藥水做【關節擴張】撐開攣縮的關節囊,再以【考德曼氏手法】扳開沾黏組織,並重複這兩個步驟直到關節每個活動角度滿意為止,之後再施打關節內止痛與防沾黏材料,減少治療後的疼痛與再次沾黏。

過程花費15分鐘,僅有一個針孔、沒有刀口。

三天後的門診回診,正巧遇上醫院的公關團隊,在幫我錄新聞畫面,阿姨很熱情的配合,高高地舉起她的手,留下了這個令人開心的畫面。

【新式關節授動術】主要用於五十肩(又稱冰凍肩、沾黏性關節囊炎),以及特定的關節創傷後沾黏,在治療肩關節時,結合【關節擴張術】與國際肩關節大師的【考德曼氏手法】,以對肩關節負擔最小的方式解開沾黏,對於骨質疏鬆、沾黏頑強的病患有更好的安全性。


【更多關於--新式關節授動術】