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FU

2019年9月4日 星期三

厭倦了無止盡的復健嗎? 讓我來幫你/妳




新式關節授動術【案例分享】:

張姊是位經營食材批發的熱情大姊,經由我的老病人介紹而來到我的門診。三個月前她因為跌倒手腕骨折,在鄰近的醫院接受了手術、放了鋼板。

在門診,我看著張姊帶來的外院X光片,我跟她說:『妳遇到了一位認真的好醫師,妳當初的骨折很粉碎,醫師很認真地把妳的關節修復的很漂亮,最近一次X光也看到骨頭都長好了...』

張姊急性子沒等我說完,急著說:『陳醫師你看!』同時伸出她的手,對著我前後轉動、彎曲。『手腕硬的不像話嘛!』張姊接道。

『這是術後常見的沾粘、僵硬』,我說:『妳有認真做復健嗎?』

張姊表情非常苦惱的說:『手術滿三個禮拜,我的主治醫師就說非常穩,趕快去做復健!我也很認真,一周去醫院報到四次復健,每次復健老師都拗我的手,痛得我死去活來,兩個月多復健做下來,只進步了一點點,我實在不想再做下去了。』張姊露出一個壯士斷腕的表情,接著說:『醫師你讓我住院開刀,幫我把手腕沾黏放鬆吧!我不想再拖下去了。』

我說:『妳這個不僅不用住院,連開刀也免了...』

當天下午,我便為張姊做了【新式關節授動術】

在麻醉醫師為張姊施行舒眠麻醉後,我先施打藥水做【關節擴張】撐開攣縮的關節囊,再以【手法】扳開沾黏組織,並重複這兩個步驟直到每個關節活動角度滿意為止,之後再施打關節內止痛與防沾黏材料,減少治療後的疼痛與再次沾黏。


過程花費15分鐘,僅有針孔、沒有刀口。


張姊在甦醒後,手腕略有輕微腫脹疼痛,但手腕活動角度已有大幅改善,三日後消腫回診,活動度更是已經與健康的手相比起來相去無幾。